[双鬼]闻得有一人,见之不忘2

           如今,雨还在沥沥淅淅的下,人却没了踪影。少爷李轩却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等到雨势小了,两人撑伞走进了濛濛细雨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投宿客栈,随处闲逛,在这里逗留几天为了此地的花灯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此地名为温城,每年六月初十都会举行花灯盛会,灯会大且热闹,还举行比赛。且说这花灯会的由来,大多数是免不了那些才子佳人倾心相会,此会却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今儿倒是个晴明日,李轩携着小盖来到处叫福生楼的茶楼,走上二楼,寻了个位置坐下,随即小二上前询问,“客官,你需要点什么嘛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李轩摆摆手,小盖便懂自家主子的意思了,张口便来“一碟花生,八宝鸭,四喜丸,千页糕,玉芙蓉.....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李轩却撑腮听着楼下的说书人,说书人正在讲着花灯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相传,一位,哦不,一只幽魂野鬼极喜爱做花灯,这鬼生前乃是个这镇上顶有名的才子,长的眉目清俊,只可惜男生女相。不知男生女相有何之错?看相之人云,男生女相,命途坎坷,累己累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这才子小时候刚生出来,斤两不重,安静的眯着眼,张开眼时却是不哭不闹,一直冲着人笑,安安静静的,任谁看了都欢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随着时间的长大,幼儿成了俊秀的少年。从出生到十五岁前,平安顺遂,父母健在。这才子长成了个少年,眉目出落的越发美丽,孝顺父母,貌美人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父亲是个爱读书的,没有去考去功名,却待在温城做个小小的花灯人。何为花灯人,即做花灯之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母亲呢,却是个平常妇人,在家绣花做饭,安守本分,长的却是不赖,眉如远山,姿态娴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于是少年从小耳濡目染,爱捧着家中的书细细阅读,跟着父亲学做花灯技巧,小小年纪,基本功练的扎实,手巧的不得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某日,一官员来到了此地,发现花灯细致秀美,做工精细,画像栩栩如生,便买了几个呈上了宫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宫中皇太后喜爱的不得了,便给做这花灯之人些赏赐,赏赐也没什么,关键是皇上看到花灯上的字,也给了这做花灯的赏赐。于是此家变成了御上钦赐牌匾,无非夸奖这花灯精细什么的,也让这家人的花灯每年上供几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于是达官贵人纷纷前来订花灯,可花灯却需安神静气,做好几个月才能出一个精品,来的人络绎不绝,其中免不了些心急气躁之辈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一葉知秋 | Powered by LOFTER